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2個月取得6張金融證照心得


 
我也沒想過會發這篇
這個部落格越來越多角化了呢(才沒有)
服替代役的過程中
遇到疫情爆發(就武漢肺炎啦)
雖然周遭的生活除了隨時備好口罩、勤洗手之外
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就業市場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峻
其實我一開始也沒特別擔心
畢竟原先的打算是退伍後要出國半年
But.....
  
  
隨著時間經過
退伍接著出國看似已經不可能
那到了退伍那天
我要面對的就是
就業壓力
很現實的說
非頂大、海龜海歸的商科生
即使是碩士畢業
也很難對自己的競爭力有多大的自信
再加上
2年前進碩士班時想像的目標職位
也因為大環境的改變
不可同日而語
(怕前面講太多,這部分有機會再說)
  
  
種種因素之下
我想要留後路
我決定去考金融證照
當然
不是說有了證照就一定有工作
因為法規的關係
一些業務如果沒有證照是不能經手的
要當作是敲門磚也可以
總之
就是希望在找工作的時候
能有多一點機會
每一次考完都有把心得記錄下來
先統整一下
我考了以下幾張:
  • 信託業務人員
  • 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人員
  •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消費金融)
  •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
  • 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的心得就沒有寫了
這張就是很單純的考前2天看看考古題就過了  
除了這張,其他都是電腦應試
金融相關法規一直在變
以下依序排列
最後2張的內容比較多
不知道是不是證基會的考試對我來說比較難搞
(考試還是要以最新版的參考書或是題庫為準,金研院或證基會的網站也會公布相關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信託業務人員
準備時間:一週
參考書:老莫
考場:台中中科大中技大樓3F
時間關係,印了3屆考古題只做完一屆
考前最後一點看書時間用來看老莫模擬考和考古題錯的題目
還真的考出來好幾題
電腦應試要不怕沒看過的題目
換句話說就是觀念要夠清楚
例如有好幾題正確或錯誤的選項
題目和考古題一模一樣
但選項有2個不一樣
關鍵就是那2個,答案就是其中一個
這時除非觀念夠清楚,不然只能猜
2選1會感覺猜中機率很高
但多來幾題就會開始懷疑能不能及格了.....
考前我最怕的是擱置年限
背的有點混亂
但實際考到的很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人員
準備時間:6天,2~3小時/天
參考書:金研院參考書+JY價值筆記
考場:金研院本部
金研院參考書號稱涵蓋70%考題
因為課文內容雜亂不能看
網上很多心得都說背好這本的題目就一定過之類的
但有一些計算題光背答案也沒用啊
電腦考是會換數字的
如果又剛好都出在第二大題(分數較重)
還是有機會爆
所以我另外買了JY價值筆記
它是純電子檔只要100元左右
至少比起自己從400多題中整理重點快多了
很多計算題都有給算法
起碼救了我2題
正式考試計算題多或少好像沒有一定
我這次只遇到3、4題
做考古題有看過6、7題的
另外我在空閒時間會看空中大學放在Youtube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課程
補充一些基本知識
多少有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消費金融)
準備時間:4天,2~3小時/天
參考書:JY價值筆記
考場:金研院本部
考慮到時間不多
沒買書只買了筆記
這張分為法規+實務
實務的部分用筆記很夠
法規就不太夠
銀行內控牽涉到的法規滿多的
不知道買書會不會比較好
總之
雖然我做了快10屆的考古題
正式考的時候在法規還是遇到好幾題完全不會的
就我自己的感覺
銀行法33條超重要
記憶體足夠的話應該整條背起來比較好 只知道佔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
準備時間:6天,2小時/天
參考書:宏典
考場:證基會本部
第一次參加證基會的考試
環境跟金研院感覺差不多
差別在電腦螢幕不是鑲在桌面而是一般的螢幕
不過椅子很低隔板很高
完全不用擔心被別人看到或是不小心看到別人的
但有2個缺點
電腦考試的介面顏色有點傷眼
還有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考場的門不關
一直聽到工作人員在外面很大聲的講話
考這張還好
如果是考等一下會講到的高業遇到這種情況
應該就會舉手請考官處理了
  
  
參考書的部分
我沒有買號稱90%題目從裡面出的證基會參考書
選擇了宏典
因為我不想只背題庫
上次考衍生性就有點受不了
而且那次還有筆記的輔助
所以這次希望看有整理過的參考書
雖然後面的歷屆試題做了7回
前面每一章都有扎扎實實的看完
後面整理的有關年數、月數、天數以及百分比友都記的滿熟
但實際考出來有至少1/3沒看過也很難判斷的題目
這次考的感覺幾乎都著重在每一章觀念夠不夠清楚
甚至也有宏典那本沒寫到的
其中一個大重點是「鼓勵投信躍進計畫」
考了2題
不要看2題不多
加上其他10題不確定的題目就會開始懷疑人生了
  
  
大約在我考完隔了一個多月
老莫出了這張的參考書
我沒看過內容
但以老莫過去幾本的品質來說
應該是值得入手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準備時間:3週,3~4小時/天
參考書:老莫+證基會參考書+宏典
考場:證基會本部
其實我考了2次
上面的準備時間是第2次的
第一次考的時候只有不到2個禮拜準備
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
投資學:70
法規:70
財務分析:60
整個意料之外的分數
(平均70且各科不低於50合格)
投資學應該是最有把握的
卻在很多沒看過的題型慌了手腳
  
  
第一次考失敗後我就把其他考試都退掉
預留3週專心準拚第2次
而且我開始放假等退伍了
白天還可以去圖書館
可以連續的念2、3個小時效果還是比較好
第一次用的書是老莫+證基會的投資學和財務分析
證基會的書打算用來當題庫看
但根本看不完
全部掃過一遍也沒記得幾題
第2次就不敢托大了
打算更仔細的讀懂考試內容
就加買了宏典
如果從頭來一遍
我會建議先看老莫
老莫的內容就2個字:白話
專有名詞也解釋的超好懂
先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
再讀宏典那本會比較好讀
也能讀得比較快
證基會的投資學和財務分析主要是用來熟悉出題的方向
而且正式考試有90%的題目出自證基會的書
(書上是這樣說,實際考起來我覺得筆試有可能是這樣,但電腦考應該只有70%)
這次的念法也改變了
每一題都是遮住答案來做
扎扎實實做完2科共1900多題
絕對很有幫助
法規的部分我只有看老莫
其實法規是不用到每一條都很熟
老莫搭配考古題就夠了
我也建議按照網上眾多心得所說的
按照
投資學→財務分析→法規
這樣的順序念
投資學最好理解
我最不熟的技術分析也只比其他章節多花了一點時間
(雖然正式考沒考半題技術分析.....)
  
  
財務分析相對就是比投資學難
即使我念了那麼多年的會計學也一樣
平時沒在用很容易忘
提到會計學
財務分析可以說是初會加上一點投資的概念
而且著重在各種比率的分析
每一個財務比率都要非常熟悉
會搭配著出題
其中一個不會很容易整題卡住
所以就算初會很熟
還是要花點時間來準備
不要去背計算題
考試換個數字或選項一定完蛋
腦容量可以留給觀念題
一個觀念有時候可以通好幾題
真的遇到讀不懂的題目再用背的
  
  
法規很吃短期記憶
考前一週花2~3天的時間念完
加上做題目
基本上就沒問題
說到做題目
我預留考前4天加上考試當天早上來做考古題
總共做了8屆(107兩屆、108四屆、109兩屆)
8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其實平均下來我一天只做1、2屆
但我覺得剛剛好
投資學和法規都會越做遇到越多重複的題目
到後來只需要專注在每次錯的那幾題
回去找老莫和宏典寫的相關章節
反覆幾次之後對於各章節的熟悉度也會大大提高
但有一點要注意
這個考古題是筆試的
也就是說電腦考還是會出現意料之外的題目
  
  
為什麼電腦考比較難還要選電腦考?
原因很簡單
不論是證基會或是金研院舉辦的考試
筆試場次一年當中舉辦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而且早早就要報名還可能搶不到
電腦考幾乎週週有
甚至一週有好幾場
彈性相對大很多
  
  
正式考試(第2次)
安排上先考法規有助於趕快釋放短期記憶
清出腦容量來應付後面2科
考前我一直專注在各種年月日、百分比、罰則的規定上
結果根本沒考幾題.....
感覺難度是中等
投資學沒有特別難
但有一些很有特色的題目
比如說有一題給一張表格是一支股票買賣5檔的報價
然後有2個人要買股票
一個市價單一個限價單
問你限價單那個會成交在什麼價位
這題只要懂5檔報價的概念就不難
稍微想一下就答得出來
但在考古題上絕對看不到這種題目
似乎只有電腦考會給表格或圖片來搭配題目
財務分析跟上次考的一樣
最沒把握的一科
計算題練的再熟
也難免遇到沒看過的題型
或是突然忘記怎麼算
但都不用放棄
利用題目的資訊多試幾種算法
是有可能解出來的
財務分析寫完也檢查完的那一刻真的很緊張
只要按下「結束測驗」
瞬間就會跳出3科成績和合不合格
上次就是跳出不合格整個很想捶桌子
按下去之後跳出
法規:92
投資學:92
財務分析:86
總分:270
合格
真的大大鬆一口氣
就去領證書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在最後
雖然我最終不是進金融業
退伍後到找到工作這段時間也沒有繼續在這方面進修
但準備考試的過程中
對於金融體系的運作
以及投資相關的概念都更清晰
如果這些心得對於要準備相關考試的人有一點點幫助
那也算是一個不錯的經歷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