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替代役新訓日記Day 1 & 2


 
如同標題
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是我在成功嶺替代役新訓的記錄
我會大概抓篇幅來決定一篇要放幾天的內容
雖然已經是去年的事了
參考價值剩多少不知道
就當作流水帳吧~
  
  
不過說到參考價值
網路上很多替代一新訓的心得或是教學
其中很大一部份都比較像是說明書一樣
教你這12天怎麼過
但其實這些教學有些不會一直都適用
換個區隊長、分隊長、中隊、隔個幾梯就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會分享更多個人的感受
適當加入一些我覺得通用的小訣竅
至於該帶什麼、不能帶什麼這類的我就不特別說了
  
  
在裡面的11天我每天都有寫日記
記錄遇到的大小事
寫的時候為了快速所以很簡短
我盡量還原成完整的句子
上面的天數不是打錯字哦,是11天
當時的新訓通常是12天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那一梯是11天
今年好像都改成18天了
以下就從第1天開始說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ay 1
早上8:50在北車集合
坐專車自強號直達新烏日站
10:00左右發了一個便當
說實話完全吃不下.....
但最好是把它吃完
到了成功嶺之後不會有午餐
要一直等到晚餐才有東西吃
  
  
抵達新烏日後
直接上遊覽車前往成功嶺
有人說下車的時候就會開始罵了
我是沒遇到
車停好剛要下車就被阻止
學長們先上來幫大家量體溫
下車的地點是中正堂前的廣場
9月的正中午還是很熱
排好隊之後就依照戶籍地被帶到所屬中隊的報到區
被叫到的人要拿著證件到前面的桌子進行身分驗證
身分驗證是由正副中隊長負責
結束就往前到中正堂前領體檢用的袍子和雨衣
很多人說雨衣很臭
但我很幸運地沒有用到所以不清楚有多臭就是了XD
  
  
體檢是在中正堂內
中正堂就是一個大禮堂
講台、折疊的椅子都跟外面的大禮堂差不多
被帶到位子後
就要換上體檢袍排隊體檢
除了因為人多排隊時間有點長
體檢的過程倒是很快
一次4個人
簡單看一下就可以回去位子上換回原來的衣服
  
  
接下來要到中正堂外面的剃頭區
一排椅子
每一張椅子後面都站著一位阿姨拿著電剪
一位軍職幹部會一個一個看需不需要剃
不用就去旁邊等
我是「幸好」不用剃的其中一個
為什麼說幸好呢?
那個剃法會讓你後悔在外面沒有先剃或剃的不夠短
用力的抓著你的頭用電剪尻到流血的那種
剃完當然不會讓你洗頭
用氣槍噴一噴再幫你刷個爽身粉就結束
光是看都覺得怕
所以盡量在外面剃吧
我是去家附近的百元剪髮
讓他剃到再也剃不了的那種短就對了
  
  
打電話報平安的時間
是當天最後一次用手機的時間
就打給家人報個平安
不過讓我們打電話的地點是在草地上
超!多!蚊!子!
抓緊空檔塗了防蚊液才沒事
  
  
打完電話就帶去買東西啦~
到了一個建築物前面
1F的左邊是營站右邊是OK便利商店
可以自由選擇去哪一個
我是去OK
聽說兩邊賣的東西是差不多
有人說營站比較貴但我不能確定就是了
比較有趣的是
在開放進店的時候
兩家店的可能是老闆?
會在門口瘋狂攬客
人流會很自然地分成兩半
只要不是天氣很冷的梯次
我強烈建議買運動內褲
另外一種非常不透氣會很不舒服
其他的東西就跳過吧
  
   
買完東西就要各自帶去中隊隊部了
帶去的路上會有幾個區隊長分隊長在隊伍四周狂噴、各種噴
不過事前有點心理準備也沒什麼感覺就是了
到了之後就在隊部前的空地坐下
所謂的隊部是一個兩層樓的長條形建築
很像國中國小的那種
接下來就是例行的檢查行李
然後把接下來幾天可以帶在身上的東西先拿出來
其他行李要鎖進庫房
比較重要的是分配公差
我猜拳搶到洗委(洗衣委員,這個之後會講到)
其實整個下午就這樣沒做多少事的耗掉了
可能幹部中也有不少第一次帶新訓的
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們自己在討論事情  
  
  
晚餐是在成功嶺的第一餐
我在的中隊很剛好的就在大餐廳旁邊
也就是隊部建築→隊集合場→大餐廳
就是這麼近
轉身就到
第一餐嘛
什麼規矩都不清楚
他們也不會事先教你
就是直接開噴
罵到你直接記起來
而且吃飯時間大概5-7分鐘吧
他們喊的那一句「還沒用完餐的儘速用餐」
絕對不是讓你趕快吃
是說不管你吃到哪裡都馬上停止
至少剛開始的時候是這樣
這邊稍微提一下這個是因為真的有天兵會繼續吃
然後當然就是被噴爆XD 
  
  
洗澡前要先去領衣服
很不巧的輪到我的時候被抓去接替發衣服
沒錯
發衣服其實是我們自己來
這部分滿亂的
跟自己拿沒什麼差別
好不容易結束可以回寢室
我在的中隊有4間寢室,一層樓2間
我在1F的2寢
回到寢室的時候同寢的都已經弄好床舖開始掛蚊帳了
不知道哪位好心人幫我舖了床
我只需要掛好蚊帳
蚊帳滿吃運氣的
我手氣就不太好
蚊帳其中一個角沒有可以掛的鬆緊帶
只能用那個角的破洞勾住掛勾
但至少堪用
  
  
洗澡的速度我高估了
洗得有點太快
其實他們也不知道誰進去洗了多久
回到寢室後要整理內務櫃和黑大(俗稱黑大的黑色大行李袋)
每一個內務櫃是一個兩扇門對開的鐵櫃
4個人用一個
可以想像成左上、左下、右上、右下這樣
弄好就被催促著躺上床
我睡在上舖
跟想像中的一樣難爬
床也比想像中的窄
大概就是躺平手放兩邊很容易超出去
上舖的好處大概就是離天花板的吊扇很近
這種天氣蓋著涼被剛剛好
  
  
第一天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ay 2
早上4:30被同寢的人的聲音吵醒
有些人已經起來準備刷牙洗臉了
起床後不能上廁所
今天要驗尿,一大杯
  
  
早餐很簡單很清淡
最印象深刻的是大家都說好喝的豆漿
整個早上基本上就是排隊驗尿
還不想去的就坐在餐廳縫名牌和剪皮帶
剪皮帶是因為規定要用第3孔
名牌真的有夠難縫
要把一小片布縫在衣服上
總共有2件制服、2件制服褲、1件運動褲
很奇怪吧褲子也要縫
褲子要縫在左邊口袋裡
所以超!級!難!縫!
到中午我只完成1件制服.....
  
  
午餐跟昨天晚餐一樣
邊吃邊被噴XD
吃完就準備上體適能課
老師是俗稱「戰鬥阿嬤」的一個阿嬤
據她所說很多大學體育系的老師或校隊教練都是她學弟妹或學生
好吧這不太重要
重要的是這個體適能課要認真上
除了不認真做動作會被她噴爆外
專心做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跟戰鬥阿嬤一起在台上的還有一個男的
據說是以前幹訓班的學長
現在應該算她的助教吧
  
  
上完體適能就吃晚餐
今天的晚餐有蝦排
早餐店那種
還滿好吃的
也因為剛好今天是我的生日
自己默默當成生日有吃到好料XD
  
  
晚餐後去中正堂預演開訓典禮
也就是作秀預演啦
無聊歸無聊
中正堂的椅子真的是新訓能坐到最舒服的椅子
  
  
演練完就回隊部換補公發物(尺寸不合之類的)
洗好澡就準備睡覺
但因為我是洗委
我和其他20位洗委要負責收大家的洗衣袋
一個人負責收一個分隊
要清點每個人有沒有照著當天規定送洗
也就是說
洗委負責收要洗的衣服和整理
不用負責洗哦~
會送到成功嶺專門洗衣服的地方
洗好烘乾再送回來
因為今天才是第一次的公差
弄到23:30才去刷牙睡覺
  
  
第二天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