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心得] ─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上映第一天就抱著高度期待去看了
看完後久久無法自拔


探討軍人的心理這樣的題材已經不是第一部
但是這部著墨的是很現實的部分
這個中場戰事
BillyB班來到的另一個戰場 家鄉
配合常見的聯想回憶來點綴
戰場 不一定比我們平常所處的世界更醜陋 


全國都稱BillyB班是英雄
因為全國都看到他們英勇的畫面
他們沒有想過要當英雄
也似乎沒有把自己當成英雄
各種口頭稱讚、媒體宣傳、活動造勢
都只是周遭的每個人為自己的利益做出的行動
甚至沒有幾個人給予他們應得的尊重
除了個性以外
其實心理狀態的部分整個B班都差不多
或許Billy做過的事在其他人眼裡看來偉大一些
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同 


回到家
Billy的家人熱情的歡迎他
但沒有試著去了解他的心理
看似只有姊姊Kathryn用同理的方式關心他
所以Kathryn就是對的嗎?
我覺得不見得
Kathryn也是一再的試圖教Billy要怎麼做
不要回戰場、介紹好的醫生Bla Bla Bla
每個人都經常聽到別人告訴我們要怎麼做
似乎那樣才是對的
可是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沒有幾個人在乎
因為大多數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這部的劇情會這麼打動到我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
Billy這個角色的個性
遇到每一件事的反應
不是先笑一笑說些詞不達意的廢話
是感受到形成的情緒
然後思考
再說出別人想聽的話
為什麼不是說出自己的想法
因為Nobody give a shit
而且內心的想法不見得好聽 


Billy遇到的那位啦啦隊員Faison
我猜很多人都會覺得
這只是他短暫回國剛好遇到心意相通的某個女孩
是很短的愛情
Billy回去戰場一定會被兵變之類的
我覺得嘛.....
其實我沒有對這個角色有什麼想法
只覺得她像是Billy在這個中場戰事中獲得的急救包 


很多媒體對於視覺特效很期待
觀看後卻給極低的評價
我是不懂那種媒體腦袋在裝什麼
也許是覺得一味給負評就比較專業?
別忘了這不完全是戰爭片
3D的畫面對我來說
可以看到更強的張力
更細膩的角色表現 


這部有什麼我想挑剔的嗎?
就是Vin Diesel飾演的Shroom這個角色
除了肌肉以外各方面都很不足
不夠說服人為什麼他會影響Billy這麼深


 (Image Taken From: https://www.imdb.com/title/tt25130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