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 ─ 同盟鶼鰈Allied

一部電影
在運鏡及敘事的節奏上做出變化
會有多大的影響?
以前沒有特別想過這個問題
對於一部電影或是一齣戲
我通常注意的是語言的節奏
同盟鶼鰈讓我重新體會了節奏的影響力


以前聽過一個說法
在電影或影集中
一個不移動的畫面不會停留超過3
而在同盟鶼鰈中
一個畫面有可能會停留67秒以上
再以同一個畫面跟著角色移動
可能用打字的講不太清楚
我真的從這樣一個小細節裡
得到一個新的觀看角度
敘事的部分
這就拜劇本所賜了
除了結局的出乎意料
在男女主角結婚後
以很多短暫的無聲畫面
讓觀眾去懷疑女主角的真心
這方面也不得不佩服Marion Cotillard
這也是雙面間諜的劇情最大的吸引力吧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前半段有一場戲讓我很印象深刻
男女主角在沙塵暴中本要駕車離開
卻上演了耐人尋味的床戲
可能有人會覺得
不就是車震嘛?諸如鐵達尼號也有過類似的安排
床戲有沒有讓觀眾飽眼福不是重點(而且可以說是沒有)
重點是那場戲代表的意義
女主角是像她說的一樣總是在任務中付出真感情來取信別人?
還是任務已經不重要 在那一刻只想忘記一切隱身風暴之中?
那場戲在整部電影的中的時間點也很重要
是任務最後階段的執行前
於風暴之前 亦在風暴之中


同盟鶼鰈的評價並不高
我想有一部份是花邊新聞造成的
這部分我個人是不太在意
無論如何
我依然很享受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體驗


(Image Taken From: https://www.imdb.com/title/tt364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